生活「台灣位高權位者到底有什麼毛病?」

專為徐重仁寫一篇文章---「只是生對時代」

 徐重仁是誰,前統一超商總經理,現在跳槽到全聯擔任總裁,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維基百科。他的爭議就是2017.04.11發表一段言論「現在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

附上一些新聞連結,你會發現這人根本跟時代脫節。

徐重仁道歉:我真的失言! 沒設身處地了解年輕人處境   by ETtoday

「我不能賭上名聲」徐重仁為何閃電切割兒子的公司?   by 商周雜誌

 這篇有兩大討論重點,一是徐重仁的兒子-徐安昇,二是全聯轉型成便利商店

徐安昇是徐重仁兒子之一,經歷全跟統一有關,這難道不是一種靠爸嗎? 怎麼不去全家? 不去萊爾富? 創投本來就是很燒錢的行業,一旦成功,賺錢就是翻倍,翻十倍都有可能,但是你得挖出真金,很多公司撐不到三年。搞笑的是徐安昇身為創辦人好像也不太懂自家公司的方向、目標,不清楚還找自家老爸投資。
靠爸、靠家族、靠姓氏、靠祖宗庇祐,都沒關係,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實力,但是,會發現這裡面有一堆草包,現在檯面上富二代,哪一個是真的有能力的? 老實說我覺得亞洲人家庭教育出現很大問題,不是說歐美人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至少,他們不會這麼嚴重。他們想創一番事業光宗耀祖,都想當巴菲特、賈伯斯、馬克祖克伯,但是最後學成歸國都是回家找爸爸,再然後就是抱怨自己很努力,大家卻都只是看到他們是誰誰誰的兒子,最後語重心長告訴媒體「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我很想問「你們有事嗎?」。而且做得好本來就是應該,新創公司初期就能拿到資金,本來就是靠人脈、靠關係來的,不然誰會在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投錢。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這些富二代一直覺得成功是因為自己,不是,沒有,你太看得起自己了,多少人辛辛苦苦一輩子都在為錢煩惱,你不用就已經贏了七成。

台灣無法成為創業基地最大的問題是,錢掌握在老舊思想的老人手上,他們還在想五、六零年代的經濟起飛,還記著當年自己的風光偉業,時代不一樣了,新創產業也不能用過往的方式管理。講白一點,徐重仁不過就是佔到先機,統一的模式已經不可能可以在未來複製使用,徐重仁將全聯打造成便利商店,全台遍佈開分店,你們有發現全聯變貴了嗎? 以前全聯訴求的是"便宜",現在什麼都賣,價格往上加,去家樂福買的都比全聯便宜。我認為全聯便利商店化還可以再玩一段時間,消費者還沒有意識到全聯現在的玩法,等到某天大家開始覺得全聯根本沒有比較便宜的時候,自然就是他退休的時候了,然後他的下一步就是開始到處演講,跟大家一起回憶五、六零年代的時光。他開始把全聯打造成高價品,就跟星巴克一樣,人喝咖啡最開始是因為要提神,星巴克將它塑造成文青、高端、有錢人、潮,簡單說喝星巴克變成一種高貴的象徵;而全聯現在將自己塑造成安全、有品質的超市,你要花更多錢去買健康,當然我們願意用比較高的成本換取健康的食物,只是當台灣食品的售價跟日本一樣時,大家受的了嗎? 再說了,全聯也是慣老闆受益者,全聯給員工多少錢? 多少福利? 你有聽過全聯是幸福企業嗎? 沒有。

我覺得很不公平,這些人靠著大眾賺錢,然後把錢拿去炒房地產,現在年輕人誰買得起房? 別說台北市了,全台灣哪裡買得起? 要我買苗栗、南投、屏東嗎? 姑且不說價格漲到受不了,是有工作機會嗎? 手機現在是必需品,不買手機是要怎麼跟人連絡? 成天要人有國際觀,不出國怎麼有國際觀? 就已經賺這麼少了,連買手機、出國都要被靠背,公平嗎? 怎麼不叫自己小孩別出國玩、別買奢侈品? 你賺到錢不是因為有實力,只是出生在一個對的時代,同一套的經營模式沒辦法玩第二次的!

送給大家一句話,出自《金科長》可是吃虧的只有我,這可不行。」不要永遠當吃虧的那個人!

**不用一直逼總裁道歉,台灣是自由言論的國家,沒侵犯到任何人的話,他也不過是表達他自己的意見,你不爽就拿出數據、提出論點來反駁,不要弄的好像很嚴重。不是只有徐總裁這樣想,他那一輩的人都這樣想,甚至他的小孩可能也是這樣想,沒有對錯。我們要做的,就是打破階級,創一個更公平的社會給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誰誰誰的兒子,不用太看得起對方,他可能也只是個靠爸族,靠爸還不成功,那該是能力多糟的人?!

最後,我要問「愛別人小孩很困難嗎?」,我真的不懂,人家要學習你當年的經營管理模式經驗,你扯別人家小孩買手機、出國幹嘛? 你講這些是能讓聽眾有什麼收穫嗎? 你不如講自己兒子把錢虧掉的經驗還比較能獲得到什麼。別人的小孩,要怎麼過生活、怎麼花錢、有沒有錢,就留給別人的爸媽去煩惱。台灣很多有錢人不知道怎麼管自己的小孩,卻很愛在公開場合批評別人的小孩,如果這些老人不知道怎麼演講,我建議多看一下賈伯斯、馬克祖克伯,再不然還有馬雲,人家談未來、談願景,你還在回憶過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