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Millennials in the Workplace-Simon Sinek


身處時代快速變遷的洪流中,誰都無法倖免

推薦指數:★★★★★



(有中文字幕, origin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GiDrt5U2c , by youtuber: zass 17)

 
(後續補充說明, origin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sVLZEM-B8, by youtuber: zass 17)


不管哪個世代的人都應該看一下訪談的影片,去思考不同世代相處的方式。
在PTT上看到有記者直接下標題「現在年輕人為什麼這麼"草莓"」(文章:連結),記者是看不懂中文字,還是看不懂英文,也不知道記者到底有沒有看完整段影片,Simon Sinek不是批判年輕人草莓,至少我不這麼認為。簡單的說他分析了四點因素,千禧世代在職場上的困境,不是在批評你年輕人沒有競爭力、工作做不好、存不到錢、抗壓低等等,人家討論A,記者直接解讀為B,台灣記者被人看不起不是沒原因。形容一個人「草莓」是有貶低的意思,讓人感覺軟趴趴,一壓就扁,但Simon Sinek的影片是在解釋上個世代的主管遇到千禧世代的人會有些隔閡,不知道怎麼管理/相處,我覺得影片偏向職場管理。
每個國家多少會有些文化不同,內文講的是美國情況,如果跟台灣不一樣也可以諒解。但是科技、耐心到環境這三個部份我是很認同。千禧世代(Millennials)泛指1981~2000年出生的人,沒有一個明確的範圍,大概就是網路興起後的小孩。我是1980年尾出生,其實我滿深刻體會到他指出的情況,科技的進步似乎讓世界變得更近了,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更疏遠,現代人用社群軟體大概比溝通來的多,有時候情願使用手機也不想去面對面去交流,一來是不知道要怎麼交流,二來是不想面對尷尬的狀況,所以我們少了處理這方面的技巧,久而久之與人就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影片中有特別提到,千禧世代不需要學習約會的時候去培養跟對方情感交流,更多時後是用APP swipe right兩人約出來見面,快速、簡單(*swipe right: 類似Tinder軟體,快速交友軟體,喜歡就往右滑,兩人可以約出來見面;不喜歡就往左滑,換另一個人)。Simon Sinek耐心的論點,完全同意,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耐心的人,我習慣用最節省的方式做事,現在網購隔天到貨,買東西變得非常簡單,你不需要大包小包自己辛苦的提貨回家,只要肯付多一點錢自然有人送到你家門口,沒有網路買不到的東西,只有買不起,「等待」變得很浪費生命。這自然會影響工作,與其一步一腳印,更願意選擇捷徑,我不想將時間花在漫長的等待不知到哪天才能變成公司有影響力的人,更希望到一開始就能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公司,我真的很容易工作三個月就想離職,因為太無聊、制式化(當然我沒有真的離職,都是撐了一段時間,畢竟還是需要錢過生活)。最後談到環境,我覺得這個情況東方國家更嚴重,為了因應時代快速變化,企業沒時間慢慢培養員工,它更希望員工進入到公司馬上能創造產值,比起人背後代表的成長背景/文化,它更情願去看財務報表的數字,企業不關心員工為什麼離職,因為人力隨時可以取代,而且企業更傾向用機器人工作。

如果你是千禧世代的出生的人,都沒有以上問題,那恭喜你,"或許"你正往對的方向前進,不用生氣地反駁/否認,這是可以討論的。Simon Sinek分析的因素可以發現都是圍繞著科技衍生出來的,正好是科技蓬勃發展的千禧世代(千禧世代又稱Y世代;千禧世代之前稱X世代,是科技還在研發階段;千禧世代以後稱Z世代,這個世代的人出生就充滿成熟的科技產品),科技為生活帶來許多方便,卻也產生新的問題,X世代的人沒有遇過,所以他們不知道怎麼解決。我想不管是哪個世代的人對科技的依存度都很高,只是Y世代以後有更高的依賴。我外出不能少的東西是手機,比起信用卡遺失,手機遺失會對我有更大損失,因為手機裡面有著很多個人隱私資料、記錄、消費等等,手機基本上就代表著你這個人,為什麼開頭寫著「或許」的原因是,對科技依賴度這麼高的狀況下,要避免使用科技產品,完全不可能,因為你必須花費更多力氣、時間去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這感覺就像別人已經在前方且用跑的速度,你在後面用走的還告訴自己輸沒關係。建議大家可以把Simon Sinek的訪談看完,雖然我用了自身的例子去加強Simon Sinek的論點,但我不全然認同他的結論,最後他有談到要改善這些因素是減少使用電子產品,以手機為例,打電話需要、收發email、使用app、拍照等等等,在快速的時代,你沒辦法叫對方等,一定是馬上手機拿起來回電、回信。

大家都看到科技帶來的問題,但如果解決方式是少用科技產品,即便是我自己都很難做到,因為未來的趨勢很明顯就是要科技去取代人力,不管哪個世代的人,我們都身處在這個洪流中,只能選擇適應。

**本篇我打完很久了,最近全聯徐總發言,凸顯兩個世代人的隔閡。對比Simon Sinek和徐總,自由心證,誰的言論比較有討論價值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