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結婚,你需要一位婚秘」

一輩子一次,甚至兩次、三次,想給人什麼感覺?


其實,近年大家慢慢接受不宴客,省錢出國蜜月,我也是這麼想的。
與其表演一場幸福的秀給大家看,不如出國待上一個月好好放鬆,還比你在婚禮會場演戲來的好。

我還沒結婚,但是參加過幾場婚禮,真的快累死,真的。
我只是新娘旁支的親戚,還得起個大早站在旁邊等他們,知道我心裡有多幹嗎?
加上有很多小孩,整個很煩,小孩很吵,我真的沒有那麼喜歡別人的小孩。

如果結婚經費很有限,乾脆就不要辦婚禮了。
台灣高離婚率,幸福微笑的一秒,都比不過離婚時來得讓人印象深刻。

先說結論,學習當個好人吧,不然大家心理不是祝福,而是看笑話。一句微笑恭喜,有什麼難,含在嘴裡沒說出口的是「看你們能撐多久」。

婚宴,其實是一個親戚大競爭的場所,大家在觀察誰誰誰家過得怎樣,誰誰誰家小孩又怎麼樣,開始互相說八卦,最重要的是,婚宴也是財力表現的象徵。

賓客小孩子篇
1. 別隨便著裝到會場,至少也該穿的長褲/裙裝,比較休閒可以穿牛仔褲,穿像睡衣的袍子來,是有沒有問題? 完全凸顯腦子有洞,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難道不懂嗎? 小孩也是比較的一種! 不要帶出去丟臉。不然就全身名牌,就算穿睡衣也沒關係,人的目光會自動聚焦在Logo上。
2. 控制小孩子,我不知道別人小朋友應該怎麼樣,但是不要讓他們在旁邊一直吵,爸爸或媽媽有一個要負責控制他們,不然會讓人很發煩。還有,做一些家庭教育吧,你的小孩這麼沒禮貌、不受控,身為親戚當然微笑說沒關係,背地裡都在取笑你的小孩。

賓客大人篇
1. 服裝一樣要莊重,別讓人覺得你好像是來買菜,男性至少也要穿個長褲,女性可以穿及膝短裙或長褲(長裙比較不適合,但是可以依據樣式判定)。上衣沒什麼限定,不要邋塌、骯髒汙漬即可,男性可以穿T-shirt加西裝外套,如果沒有外套也是可以,女性上衣變化比較多,搭配下班身穿搭即可。
2. 交際要適當,婚宴本來就不是在參加舒適的,也不是在讓你吃飽的,它就是一場交際應酬的場合,互相打探彼此近況的場所。其實我家親戚的從爺爺輩開始破裂,爸爸輩會做做面子,到小孩我這一輩關係就很淡。大家各自為政,都不聊天,那來幹嘛? 我就看到我爺爺不跟他弟弟聊天,這樣不無聊嗎? 你可以決定你要說的話是真是假,都不說,來這個場何幹嘛呢? 人生啊,認識的人會越來越少,生活會越來越無聊,趁還活著,試著做好人,放下恩怨,不要一直想占人便宜,我家親戚一堆這種人,所以到最後,大家防備心很重,怕被人看出底戲就乾脆不說,為什麼要這麼活呢?

婚宴到底應該是怎麼樣?老實說我沒結過婚,沒有經驗,大部人也應該都沒經驗,首先自問「你想呈現什麼感覺給大家?」,簡單隆重?有錢大氣?小巧溫馨?幸福美滿?我先說我參加我親戚的婚宴過程,真是累人,我五點起床、出門,到會場約八、九點,然後就等等等到中午後才吃飯,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我假日都要睡到11點) What do you need me to do? I don't get it. 我沒有任何幫得上忙的地方,you are wasting my time, you know. 即便我沒有一秒鐘賺百萬,但是時間也很寶貴,我可以打扮得更好一點,好好吃個早餐,睡飽一點,帶著一顆好心情外加好心腸祝福,但被逼著睡不飽導致頭痛、吃不飽導致不爽,整個心情很差,新郎新娘扮的多漂亮我都看不下去,因為我很累。
這裡有個重點,他們都沒有請婚秘,你省下錢不請,自己跑流程,知道有多混亂嗎? 我就看新娘的家人在忙東忙西,還臨時問人是要怎麼做,你到結婚當天才在問,就很混亂,參與者就看你很混亂,主辦者忙得很混亂。還看到新郎自己在搬東西,那花錢在花爽的,什麼都要自己弄,結婚不是決定請人,把帖子寄出去就好。
身為新郎新娘不要在台上哭,因為根本沒人在注意說什麼,你一哭就什麼都聽不清楚,大家聽不清楚就更不會管你在說什麼,自己台下聊天,那講這麼一大串是要幹嘛? 演講沒人聽,不就在講心酸的。
家人朋友不要錄影片,自曝其短,好好說幾句祝福的話,人家會想「蛤,這個人什麼都不會喔?」,不是很丟臉嗎?
不要放照片和婚紗照,除非你對自己很有自信,不然只是讓人讚嘆攝影師修圖功力而已。
新郎新娘的爸媽著正裝,爸爸要穿西裝,媽媽要穿紅通通的服裝,凸顯喜氣,兩邊都要這麼穿才對等。

那就會問,這樣什麼都不做,婚宴要辦什麼? 所以啊,先問自己想給人什麼感覺,依據主題再評估經費去承辦。我覺得最好的是,新娘進場、婚宴開始、說結婚證詞、開桌,有點短是不是? 然後就開一個小舞會,賓主盡歡,這樣不是很好嗎? 請個婚秘幫你規畫,這很重要,因為他們才有經驗,互相磨合,別人才會羨慕你的新婚,才會祝福你,不然累死親朋好友,在別人眼中盡是缺點,像我們這種互相不爽的親戚關係,心底就更不可能會有好話。

這裡我要強調一點,「結婚,最終的目的是讓人見證自身幸福,與之分享,不是讓你斂財的。」

不用糾結結婚一定要宴客,你的幸福跟別人有什麼關係? 婚禮上的恩愛美滿,難道就是幸福的保證書? 如果是,也不會有這麼多人離婚了。幸福,不是一件需要證明的事,如同呼吸一樣,自然而然發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