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谷阿莫被告了」---什麼是影評?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我看過谷阿莫早期的影評,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好笑,娛樂效果很足,慢慢的,感覺不太對勁,首先,它的影片片源有很大的問題,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畫質很差,有些有韓文字幕(最好他看得懂韓文 ),一看就知道來源問題很大,我不知道他怎麼過youtube。其次,他能把一部片講得很難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PTT上評價還不錯,我就是看了谷阿莫才放棄去看電影。自從我發現他疑似都放盜版,就不再看了,評論是很主觀,我對他的評論沒有意見,但是公然放盜版賺錢,我就不爽,如果這樣合法,那大家也都可以這樣搞,在家下載盜版,再用詼諧語調加字幕把影片評的一文不值,成本超低。

PTT有些人說很多youtuber也跟他一樣,建議指名道姓,因為我看的影評都是放預告,國/內外都一樣,所以我不知道那些人在影射誰,可以說出來讓大家知道,我就再也不看。

我沒看過他最新自拍的聲明影片(完全不想看),我是看PTT新聞稿,他的「二次創作」怎麼跟我理解不一樣,二次創作應該像是網路上歌手翻唱,主調沒有改變,加一些新的變奏,換新的主唱,呈現出不一樣的曲風,這比較符合邏輯吧! 谷阿莫的重製,只是加字幕、加旁白,然後發到影音平台,這叫重製? 他重製了什麼? 那中國大陸字幕為什麼會被抄? 他們一樣只是加上字幕。

他主打X分鐘看XX影片,十分鐘以內看完一部電影、一部N集的電視劇,告訴我,你是能看到什麼東西? 評論很主觀,我說過這跟成長背景、人生經歷有關,你要評的很爛,ok,但是要講出原因,我看到的只是一個人用自以為好笑的口吻去毀了一部片,去賺錢。谷阿莫的方式其實很合中國大陸人胃口,中國很多影片也是這樣嘲諷詼諧的口吻,但是能從評論獲得什麼? nothing。

網路上有很多片源管道,為什麼韓國電視台不去抓,因為他們可以創造更多利潤,對於版權賣到國外是有幫助,也增加韓國明星的曝光度,一完劇韓星到處去辦見面會,所以人家是不抓,不代表合法。Youtube也有很多中國大陸電影,為什麼不抓? 因為中國看不到Youtube,再者,台灣人到電影院看中國大陸電影的機率也不高,不是因為國籍,是因為文化不同。你有看過Youtube放美國電影嗎? 因為美國片商絕對告,求償金額絕對嚇人,而且贏的機率很大。有錢大家一起賺,不告你;擋人財路,你是片商或代理商,你會放過他嗎?

版權,本來就是看版權擁有者要不要告,不告,不代表谷阿莫合法;告了,也不一定會贏,要看律師的舉證能力。但是一旦告贏,我想應該會有一堆代理商排在後面等,加上谷阿莫又拿到融資金額,大概也可以補一下代理商收入吧!

我在PTT看到一些怪問題,提出來說一下,有人說論文引用,引用要在最後面寫出處,或者誰誰誰說了某句話,如果都沒寫,這就是抄襲,建議複習一下台大論文抄襲,如果不知道什麼叫引用,去維基百科,隨便找一個主題,最下面都有小小的備註出處,或者可以看youtuber音樂中字翻譯的資訊欄,都有寫出處,還有一句「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他們就必須刪除影片。有人提狂新聞,狂新聞主軸不是影片評論,應該是立委要提告才對(妨礙名譽),但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他們要顧及社會觀感,一旦告下去流失下選票這樣太得不償失了,新聞台更不會提告,因為新聞本身就已經是公播。一堆人在問「難道你就沒看盜版嘛? 憑什麼批評谷阿莫」,就好像我闖了紅燈,難道我不能檢舉別人闖紅燈嗎? 我檢舉了,他有沒有被罰不是我的事,是警察、法院裁定的權責,這兩者之間有什麼衝突? 重點是,沒有看盜版營利,沒有散播,智慧財產權最常抓的就是散播,幾年前B2B的軟體就是因為這樣被淘汰的,在下載的過程中也在分享,片商抓的是"分享"的動作。

看盜版,不是錯,散播盜版才是問題,用盜版營利就是侵犯著作權,片商應該不是告谷阿莫評論有沒有公正(誰管他說什麼),確切用的條文要等新聞播。谷阿莫要將輿論導向二次創作,這是有問題的,谷阿莫這樣的行為到底算不算二次創作,待法院判決,如果他這樣合法,那我就鼓勵大家下載盜版加字幕,剪一些片段,上傳到youtube。這個官司會影響後續台灣youtuber的生態,大家要關注,新的賺錢方式,你得了解相關法規。

**很多人在Line有影片,如果你收到了,默默看完,千萬不要"分享",因為這個動作已經違法。也許你會想,反正片商又不知道,網路所有行為都查的到,別人只是不抓。

2017.04.28 更新
一堆人出來寫「谷阿莫算是影評嗎? 影評應該什麼樣子?」, 先說結論,我覺得谷阿莫是影評,我覺得任何一個觀眾看過影片,表達出來的想法都算評論。你可以不認同古阿莫的評論,不爽我的想法,自由言論就是這樣啊,但是不表示他不算評論。
谷阿莫會紅不外乎就是現在時代的趨勢,他就像是PSY唱的「江南style」,江南style有什麼特別嗎? 你聽得懂在唱什麼嗎? 主唱還只是一位身材臃腫又不帥的中年大叔,但旋律簡單,重複播放副歌;中國的「小蘋果」又是在紅什麼? 不覺的歌詞很俗嗎? 我覺得很俗,難登大雅之堂,但它爆紅,硬是登上美國頒獎典禮。我要說的就是,很多人把影評講的很神聖,好像是一鍋燕窩,但谷阿莫是一盤青菜,我都餓得要死,只想飽餐一頓,根本不想吃高檔燕窩,一盤便宜青菜有營養夠飽就好,為什麼一定要跟你一樣? 下班那麼累,還得花精神去聽"所謂影評"講的深度內容,不如看谷阿莫放鬆心情,谷阿莫評論是有爭議,但是部分觀眾確實被娛樂到。
我對上傳盜版有意見,我對用盜版營利有意見,我不認同谷阿莫的評論,因為我覺得有些影片並沒有他講的那麼粗糙,自然我就不會是他的客群。
有些人天天面對經濟問題,看到《白雪公主》一定無感,都餓得要死,迪士尼演的王子愛公主劇情對比自身窮的困境下,顯得白癡多餘;但是在家境富裕的人,會想劇情好唯美,也想找屬於自己的王子/公主。我覺得《通靈少女》不好看,我看過很多跟鬼有關的片,它是最平凡的,但多數台灣人覺得它好看,我難道要去迎合你的觀點嗎?
我要說的是,一個人把自己看過影片的觀點寫出來,我認為就是評論,你爽的話可以和對方討論幾句,不爽的話可以轉身離開不再點閱,我的程度就只是看得出這樣,看不懂運鏡、導演想要表達的故事、看不出演員的演技,也不知道劇情在講啥,問一句「不行嗎?」
以前我也看"超立方"的影評,後來我沒訂閱了,他到幕前風格就變了,老實說我聽到後面都精神恍惚;"誰不重要"製做很多專題,以前還會稍微看一下,後來連點都沒點,動輒十幾二十分鐘的介紹,我看完也滿累的。這就是速食文化啊! 但是他們都很用心,如果你想獲得什麼,這類型的影評是你需要的。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如果你想寫文章,一個Google帳號,一個blogger;如果你想拍影片,一個Youtube帳號,一個影片。That's al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