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讓子彈飛》---「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史上最好看的中國大陸電影,劇本完勝

推薦指數: ★★★★★

台灣到現在寫不出這種片,也是滿感慨的!

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是在台灣金馬獎,那時候很看不起中國大陸的影片,它應該也是第一部在台灣得獎的電影(有錯請指正),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讓子彈飛》真的滿滿水土不服,感覺整個畫面很粗俗,一堆大陸用語,不會聽不懂但很不習慣,連姜文是誰都不知道,它拍的時代也是我沒經歷過的,我是1980年代尾的,這種農村的景觀完全格格不入,裡面我只認識周潤發和劉嘉玲,當時周潤發還幾乎都在歐美,突然回亞洲拍片,引起我的興趣,想知道是有多好看讓他願意接。我抱著不屑看這部電影,第一次整片看完我看不太懂,但又覺得它應該不是表面上的看這麼淺,反正我也沒深究,就覺得還不錯。
有一陣子電影台時常播放,轉到都會停下來看一下,那時候還沒有太多意識中國大陸現在會成長到這麼大。裡面有好多場景都是可以深入探討,現在回頭看,它可以允許在中國大陸上映也真的神奇。

我會想起這部片的原因是看了《Miss Sloane》,去了解美國第二憲法修正法案的背景,才想起這部神片,重新解釋一下什麼是第二憲法修正法案(Second Amendment),就是捍衛人民有擁槍的權力,法源背景是萬一政府失控,人民有武器可以反抗政府,因此政府軍隊、警察不得進入民宅查扣槍械。當時看《讓子彈飛》的年紀還很輕,我根本不關心政治,因為覺得很煩,反正政治怎麼改變跟我都沒關係,看電影就只是看電影,不會想太多就是了,後來太陽花學運,我才驚覺日子不能這麼活,為什麼我們的政治人物選前一套,選後一套,莫不關心並沒有讓生活更輕鬆。剛好PTT興起無疑是讓台灣自由言論推向另一個光景,當然不免有些人沒有自己判斷力,跟風是衍生出來的問題,言論自由的可貴就是「真相越辯越明」,PTT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發錢、發槍那一段,當人民憤怒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你只要給他一個可以反抗的武器,他會願意挺身而出。這應該可以想成民怨,我很慶幸台灣不是一個需要打仗的國家,我們尚可以用選舉去淘汰不適任的政治人物,還好即時看破某政黨賣台的野心。政府,怎麼可以是欺壓百姓的幫兇呢? 人民辛辛苦苦賺錢繳稅,為的是提升大家生活環境,不是讓稅賦變成私有財! 現在想想,劇情描述真的很像某黨和某些家族,所以才有轉型正義,政府要提供更公平公正的環境,人民思想也要站在潮流上,不要一直任人刀俎。一個人,力量微小薄弱;一群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革命,不就是這樣?!

對政治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看《Our Brand is Crises》(中譯《危機女王》)。《讓子彈飛》有一點像是台灣2014年之前的狀況;《危機女王》就有點像台灣2014年5月28日以後的狀況。我總是希望可以在電影中學到一些什麼,所以比較喜歡看劇情片,年紀大了,每秒都很重要,已經沒有時間去浪費,電影有時是一個事件,一個人物的縮影,藉由電影去改變生活的態度,改進自身的不足,學習那些成功者的優點。我心目中對台灣領導人的期望是像《Invictus》(中譯《打不倒的勇者》)曼德拉(Morgan Freeman飾演)一樣,政治上走往對的方向,用運動團結眾人,只是顯然目前檯面上還看不到有這樣的領導者。

就不贅述《讓子彈飛》的劇情了,沒看過的人可以自己去找來看,反正大陸電影youtube都有,只是要會搜尋,中國大陸電影不用去電影院看,錢留著看寶萊塢。推薦給大家,電影台要是有重播,多看幾次,每次應該都會有些不同的感受,很棒的片,真的!!

**《危機女王》最後結局有讓我驚豔,對比現在政局,我覺得很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