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Meet The Robinsons》---「From failure we learn, from success not so much」

心,很累,是嗎? 沒關係,在地上耍賴都沒關係,記得,要站起來繼續前進!

推薦指數: ★★★★★

《Meet The Robinsons》中文翻譯成《未來小子》,我個人認為中譯翻得很爛,雖然主角是一位小孩,主線發生是在未來也沒錯,但翻《未來小子》一點都不吸引人觀看

《Meet The Robinsons》是迪士尼2007年的影片,描述一位愛發明的孤兒(Lewis),一再被人拒絕收養,然後遇到自己未來的兒子,到未來去維修時光機,與Robinsons一家人相處,途中一再被黑帽怪客阻饒。

我超喜歡看,第一次是在電視上看到,就深深愛上這一部卡通,如果現在再重播,我還是會看。主角Lewis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在孤兒院,他很渴望家庭,所以時常發明小東西,希望可以讓領養者開心,但總是弄巧成拙,後來放棄不想再發明失落坐在頂樓時,遇到自己未來的兒子(Wibur),Wibur把時光機弄壞,所以很著急到過去找小時候的爸爸(Lewis)到未來維修。而黑帽怪客則是Lewis的室友(Goob),因為Lewis常常在房間發明東西,吵得Goob無法睡覺,害Goob在一場棒球賽打瞌睡導致輸球,被隊員怪罪,也因而沒有被領養,一直孤單的生活並恨著Lewis,在未來被黑帽利用去竊取時光機。Lewis不知道在未來遇到的Robinsons是自己未來的家人,大家與小Lewis相處很開心,Franny(Lewis的太太)問小Lewis願不願意當他們的家人,Wibur緊張的將Lewis的帽子摘下來,大家才發現他是Lewis,這才知道Wibur闖禍了,最後Lewis消滅了黑帽,遇到未來的自己,回到現在叫醒Goob、將第一個發明修好,最後被領養,走向那個他預見的未來

整部片就是很簡單的動畫片,沒有多唯美的畫風,沒有多特殊的劇情,就只是一個小孩去到未來,如此而已。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是「From failure we learn, from success not so much」,因為花生槍卡住,大家希望Lewis修好,結果Lewis沒有修好反而導致花生醬噴的到處都是,Lewis很愧疚的跟大家道歉,但大家都跟他說沒有關係,甚至慶祝他的失敗,這句話就是其中一位家人說出來的。還有影片中一直重複的一句話「Keep moving forward」,Lewis在地下室修時光機,怎麼修都修不好就問Wibur為什麼一直說「繼續前進」這句話,Wibur就帶著Lewis看著他爸爸的實驗室上面的標語,告訴Lewis當初在生產時光機也是經歷很多失敗,因為不放棄才生產出這兩台時光機,然後要Lewis繼續修時光機,當然沒有修好,Lewis灰心的不想修,Wibur說了一句「Keep moving forward」離開了

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這部片透過不同角色在陳述一件事「失敗是沒有關係的」,他們把失敗看的比成功重要,因為失敗學到經驗,而成功就是成功了。我們總是被要求成功,也想成功,但是真的沒有那麼簡單,需要經歷很多失敗;更多旁觀者想看到你失敗,因為他自己無法改變自己的困境,所以希望你更他一樣,活的痛苦。但別被冷言冷語打敗,應該昂首闊步的站起來,至少嘗試過了,比起富二代,你用了自己的力量嘗試過,雖然失敗,也該獲得掌聲

接近尾聲的部分Wibur開著時光機帶著小Lewis回到過去找遺棄Lewis的母親,Lewis看到她母親的背影,卻沒有上前去相認,然後就重新回到現在。劇中Lewis一直認為只要找到母親,他就不用待在孤兒院,就有自己的家人,但是最後卻選擇不與自己的母親見面。我想,或許是在說,那些悲傷的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別緊抓著傷痛不放,「繼續前進」吧!!

生活中困難的事太多,有時候真的很想放棄,如果我也能到未來看看那個美好的未來,應該也會有堅持下去的勇氣。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編織的未來,存在心中,現實中當然不能讓你穿越到未來,但是我們都應該朝著美好的未來前進。迪士尼的卡通總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表達這些概念。

2017.12.02 更新
它是第一部卡通告訴主角「失敗也沒有關係」的電影,就像還是小孩子的Lewis,面對很多失敗,非常想放棄,因為找不到出口,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可是看到成為大人的Lewis,我知道我得想辦法渡過現在這個難關,才能走向那個成功的Lewis。每一次心情不好,想賴在地上大喊「算了」,我都會回來看這一部動畫,它是唯一我買DVD的電影,可是卻不見了,害我得重買。

如果你現在也很想放棄,我推薦這部動畫,所有劇情都是想的到的,但希望你能找到撐下去的動力,Never give up! Keep moving forward. 告訴自己「失敗,沒有關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