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魔女的法庭》---不擇手段就是要贏

法庭,從來就不是一個講正義的地方,僅是輸和贏的場所

推薦指數: ★★★☆☆

總結這部片,後面的劇情稍微弱一點,先說幾個缺點,為什麼馬翌的媽媽要失憶呢?火災救人也能失憶,我不能理解,韓劇時常把無法解釋的必要劇情寫失憶,莫名其妙就失憶,然後母女分離,就會很出戲。最後一兩集與反派法庭對決也相對較弱,沒什麼精彩,反派可以一路走上市長大位怎麼可能這麼容易擊倒? 還有,他回想在某處遇見馬翌的媽媽也不順,別說是隔好幾天前,可能連昨天的路人都記不得臉,為寫而寫的劇情,大約從12集以後我就沒很認真看。《魔女的法庭》剛開始播出我給很高的評價,女主角馬翌非常有特色,辨識度非常高,無所畏懼的氣勢表現很好,如果能加強「法庭上不是講求正義,而是勝利」,我想我會更認真看,很可惜韓國只要寫到法條的戲劇,都弱到看不下去,他們太侷限在愛情裡面了,少了一些現實。頭四集,馬翌為了贏不顧受害者,運用小技巧公開,雖然受害者獲得正義卻毀了生活,這樣是對的嗎? 值得的嗎? 編劇拋了這個問題給觀眾,男主角呂辯,由精神科醫生轉職成為檢察官,有一種出生之犢的天真,他問出了我們的疑惑,相較於正義他更在乎受害者,馬翌一開始堅定自信的口氣,讓我一度以為這部片能有什麼創新,後來這個形象勢必要反轉成「法理不外乎人情」的檢察官,她就變得比較扁平。
呂辯太理想化,還有精神科醫生背景沒有妥善運用,精神科醫生應該能分析犯人的言行舉止,進而判斷對方是否再說謊之類的,不是這樣嗎? 這個醫生背景好像只是為呂辯媽媽而撰寫的,很突兀。這個角色很多不順,很一般暖男、溫馨。
其實我不太知道為什麼韓國檢察官很容易被犯人找到住所,因為真的很難,而且敢欺負檢警這根本是自找死路,之前就說過了,檢方、警察會動員所有方法去抓那些欺負自己的人,一般小案件不查不代表他們能力弱,是懶,當傾盡所有資源要去抓人,不可能抓不到,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清清白白毫無破綻的,最常見就是抓稅,越有錢越會逃,「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是犯人都知道檢警不能惹,但是韓國檢警能力差到我不能理解。台灣之前有一則新聞,檢察官被偷,還是被欺負?(我不確定)...沒幾天就破案了。美國戲劇則是很有爽度,像NCIS某集女主管被殺死,Gibbs馬上私刑殺了兇手。

後面劇情就不說了,很牽強,如果on檔的時候沒追,就別看了,好浪費時間,那一段時間是因為沒有別的片好看,現在新的韓劇都開播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我不想多寫了,就這樣,如果很想看,可以去Choco TV,他們有。

最後,我要散播正確的觀念,法庭不是講正義的地方,是輸和贏的地方。有時候為了贏一場官司,動輒好幾年,花費的人力、財力都得不到彌補,贏了可能是律師比較厲害,輸了可能事法條用錯,所以要告人之前,多想三天吧! 動不洞就訴諸法律,究竟能贏得什麼? 不是贏得官司就獲得正義,而是人心中真的相信你,即使輸了官司,也是贏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