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要把家裡的寵物養成豬」

For me, This is happy ever after life.


這是去前12月拍的照片,我記得好冷,好擔心家裡的狗兒們受不了,我還買了一個超大的地毯,結果冬天過去後,地毯全被咬碎了,五百多塊的商品就這麼離開我,不過,我不心疼就是了。還好今年冬天不怎麼冷。

左邊那隻大哥哥是養最久的狗,小時候好瘦,超擔心會營養不良,那時候他想吃什麼我們都讓他吃,幾年過去,變成三十幾公斤的肥狗,想減肥減不了,年紀大又懶得動。

我以前總是抱著一個觀念「沒有一種動物會把自己撐死」,所以給的食物只要他們想吃,吃得下,都給吃,飼料沒在客氣,我發現狗永遠不會飽,我從來沒有看過在食物面前,狗主動不吃,除了挑食以外,我常在想他們肚子怎麼能裝這麼多食物,不制止的話還能一直一直吃,那個肚子大到好像會撐破,這一、兩年就沒有讓他們這樣無止盡吃,漸漸地幫他們控制。很有意思的地方是,有時候會給他們蔬菜,結果回來看,全部都吃完,剩下菜,狗挑食也是很有一套。

我們家的狗基本上是一半鮮食,一半飼料,就是白飯跟飼料混合,他們吃的飯比我還多,也沒在客氣的,加上我家晚餐都是自己煮,就加點肉,加點熱湯給他們吃,我們自己煮的晚餐不像外食這麼重口味,很一般,我家大人都會把骨頭給狗吃,要小心,有些骨頭會刺穿狗的胃,那種部位就不適合,我偏向喜歡給肉,肉不會讓他們受傷,但是,他們吃肉好快,我都不懂狗為什麼不咬一下,瞬間吞下去,瞬間! 我家桌子比較矮,以前我們桌上如果有香菇丸子,端菜到桌上,回去廚房,再回來,丸子都不見了,很好笑,他們會假裝在旁邊閒逛,癡癡看著你。

我養狗的觀念是,他們想去哪就去哪,愛待在哪就待在哪,我弟有時候會將門關起來,我還會罵他,因為狗就會被限制住,活動空間太小。上面照片是晚上他們跟我窩在床上,太冷了幫他們蓋被子,吃飽飯昏昏欲睡,半夜睡熱了就跑到床下,冷了又回到床上,我在家的時候,半夜得注意他們被子有沒有蓋好。每一隻都很大,跟他們睡都還要閃,避免壓到或踢到他們,重點是,他們還會翻來翻去,就是不能一覺到天亮。好處是,冬天超溫暖,狗的體溫偏高,他們可以當巨大暖暖包。
狗都早睡早起,以前大哥哥看到我睡太晚不起來,會坐到我的頭上,沒錯,屁股直接壓在臉上,被他這麼一逼,不醒也醒了,所以我回家很少睡飽。

我們家的狗都是領養來的,出生沒幾個月就被我姊領養回來,沒有要養喊得出名字的狗(譬如:柯基、黃金獵犬、柴犬等等),是很漂亮,但是我不覺得他們適合台灣的天氣,因為台灣夏天偏長,台灣本地狗自有一套的生存基因,如果去觀察就會發現台灣犬的毛偏短,我家這三隻都是短毛狗,就是為了因應台灣的天氣,台灣沒有下雪的冬天,其實,過長的毛反而讓狗中暑,照顧起來會比較麻煩,那要怎麼度過寒冷的冬天? 盡量別讓他們待在磁磚上,鋪個地毯會好很多,或者買個床給他們,如果你家是木頭地板,那就還好,我看我家的狗要嘛睡床、睡發沙、睡在棉墊上,也沒穿衣服,還是過得好好的。

養狗就像養小孩,說緣分嗎?...我也不知道,我覺得只要讓他們吃飽、睡飽、生活的幸福,自然就會長得很漂亮,沒看過乾乾淨淨,肥肥的狗長得醜,只有生病、受虐待的狗長得難看,所以我不建議去買品種狗,看別人家的狗都長得很漂亮,那都是花心力去照顧,用愛養成,當然還有錢,題外話,我家的狗是沒關過狗籠的。

人,或許天生下來就是得學習付出,擁有的太多,我們得學習為大自然付出,為那些生存環境被剝奪的動物付出,學著付出,那將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而你也能從這個過程得到幸福,這就是幸福吧!

PS: 我是傻瓜姊姊,覺得自己的狗最可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