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斜槓青年》---離職是一秒鐘就能決定的事,但是,離職之後呢?

我們想從別人的人生找答案,但或許答案早已在你心中。

推薦指數: ★★★☆☆


如果你想看到有點深度的評論,我建議去看囧星人的評論,畢竟我很少看書,我的時間幾乎拿來看電視劇比較多,我看的書也都是從囧星人來的,有一點像是她推薦以後,我再判斷是不是我想看的書,再抽空去買,時間這麼寶貴,書這麼多,我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到誠品慢慢逛,慢慢找,現在很多Youtuber做書評,我建議啦,不是人家說好看就買,花時間去念書最主要目的還是想獲取知識,讓那些知識轉化成財富,有些Youtuber的書評真的不是我想嫌棄,一聽就知道只是為了拍成影片而看,那你花時間在看了也不知道有什麼用的書上,還不如去睡覺,或者看《海賊王》。

其實我有寫一篇《斜槓青年》的文章 ,但裡面我主要是在罵Youtuber亂像兼推廣囧星人的頻道,連書內容都沒有提到,不知道為什麼一堆人看,怕大家有所誤會,我就不再修改內文,而是重新寫一篇文章。再提醒一遍,你可以去囧星人頻到找到同本書的書評,如果你對我寫的文章有任何意見,請不要告訴我,因為我不會看,我沒有想要討論的意願。

我看書只有一個目的,我想看到未來,看到未來的目的就是要賺錢,所以我不會去看小說之類的書,但是,要澄清一點,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攝取的知識將來會用在哪裡,它有用只是現在用不到,即便是看小說都能助長寫作能力,這是隱形的累積,所以,如果你很有時間,多念點書都有益處,最重要是,要念對。我選書有一個原則,我不看台灣人寫的書,我喜歡看歐美的翻譯書,中國人也會有一些獨特觀點(慎選就是了),台灣很多人都是在騙錢的。

我之所以挑《斜槓青年》,顧名思義,我想從辦公室逃脫,我在找一個改變的契機,所以我買了這本書,如果你想從這本書找到答案,很抱歉,這本書沒能回答你的任何問題,它只有兩百多頁,就算整本看完都不見得能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最大的關鍵還是自己。這本書編排似乎是刻意要讓每小節看起來不那麼多,看一下子就看完一小段,會有一種自己進度好像很多的錯覺,其實是書本切割成一小塊一小塊,不會像歐美翻譯書,一個章節很長,會有種遙遙無期的感覺。為什麼我說這本書無法讓你有任何改變的原因是,本書作者跟你遇到的困境不同,首先,她是國外回中國,待過新創公司再離職,所以你可以想像她累積的財富跟一般人是不一樣的,而且她應該滿容易找到下一份工作,只要她願意的話,然後她離職前就已經有計畫好要創什麼公司,雖然說是無預警辭職,但我覺得反而像是一切都在計畫之中。我不想鼓吹任何人離職,特別是那種有家室的人,需要給爸媽錢的人,我都不鼓勵毅然決然離職,去做所謂的"自由工作者",或者當Youtuber這種無固定薪水的行業,因為你們要考慮的人不僅僅只有自己,難道要讓小孩、父母喝西北風嗎? 做人不能這麼自私,餓自己就算了,家人至少要讓他們吃飽,這就是大人該有的肩膀和責任,所以這本書大概只適合給三十歲上下,沒有小孩,父母賺的比自己還多的人看,我想提醒大家,追逐夢想、做自己是有時效性的。
書裡面有解釋到為什麼多重職業叫斜槓,因為歐美的人介紹自己會用"/"(slash)去畫分自己從事什麼職業,譬如:工程師/編劇,才有斜槓一詞出現。

我自己都處在人生交叉口,我並沒有成功的做自己,所以現階段我真的沒有人生經驗可以給你,但是你可以到Youtube找影片看,劉軒有演講影片,覺得很實在,所有想離職的人都去看,看完再決定要不要離職。其實我覺得社會應該不需要這麼多自由創作者,如果企業文化能多元、自由,誰想要離職自己創業,我覺得台灣老闆,不管是大企業,還是小到只有兩人公司都有一個很大問題,太苛刻員工,如果都用Google、Facebook的管理模式,誰想離職,撇開福利,少了打卡、主管緊迫釘人(買個咖啡都要報備)、定時上下班、時不時有個挑戰性的專案,給合理的薪水,這就是我夢幻中的工作了,我沒那麼想當老闆。東方人就是太煩了,對員工很苛刻,所以大家才老是想當老闆,想自己做,然後出來發現老闆難當,不知不覺就變成以前自己討厭的老闆,就像是一個輪迴一樣,新的人出來當老闆最後也變成自己過去討厭的老闆,然後就會發現nothing change,出來創業真他X痛苦,以前沒想過的問題通通是問題,小到拍影片、剪輯都是問題,以為沒錢是問題嗎?...no,那只是其中一樣,而且還不是最難解決的。
我提一個例子,過去很紅的台灣吧,為什麼突然不紅了? (或者還是很紅,我不知道?) 我已經沒有關注了,從他們不再說歷史以後,後來我才知道冏星人曾經是幕後人員,這很典型讓所有影片相關人員借鏡,「know your subject」by《Miss Sloane》,他們把IP(intellectual property)留下,卻失去讓他們爆紅的文化,而促使文化產生到底是人,那些IP本身自己不會產生任何創意,充其量只是圖。對比這群人,這群人知道自己靠什麼類型影片起家,雖然紅了有更多業配,時不時還是會推出相同類型的影片圈住觀眾,當然有人想進演藝圈,我必須說,動輒五、六十分鐘的電視劇,我不想看到Youtube上面浮誇的演技,那是很粗糙的,即便是網路劇都要有演技。再解釋清楚一點,台灣吧當初紅的原因是將歷史用簡單有趣的方式呈現,突然之間不說歷史,讓我印象深刻反而是賣玩偶,那是附加產值,結果他們好像當成本業在做;對比這群人,拍一些廣告商品,約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會再推出一支他們當初紅的相關影片,如果它只剩下滿滿廣告影片,我是不會繼續點擊。這就是差別。
台灣吧最大的缺點是,沒有留住人才,有了好創意卻沒人,而人才通常不喜歡被限制住,這是為什麼Google可以招攬那麼多天才,如果你是老闆,最重要技能是了解一個人的深淺,然後想辦法別讓對方離職。
我期待這群人能走不一樣的路,但看起來還是侷限在Youtube上,已經組了一個不錯的團隊,應該能有不一樣的可能,只是目前還看不到。

批評別人很簡單,我最主要想說,自己出來創業,真的非常困難,如果你能待在一個好團隊,那就別離職;如果你是老闆,不要再用老一輩的管理模式了,新時代,新思維,否則你也只是看起來假年輕的老人。我最近同時看了《斜槓青年》和《The Greatest Showman》,頗想明天就提離職,但我還有理智,我跟你的困境也不同,提離職之前,請先準備一筆錢,確定自己不會餓死,好嗎? 還有,學著理財,沒人會願意免費教你怎麼理財,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你得花時間,而且一定會有回報,前提是,你得先學會輸,先輸得起再來想贏。知識絕對可以帶來財富,but how? You have to study and learn. 我也推薦本書,但若要是期望找到什麼答案,大概只存在你心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