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與神同行》---遺憾伴隨著後悔,揮之不去

人都習慣將最重要一件事擺在人生最後才要做

推薦指數:★★★★★★

別聖誕節去看,別跨年去看,我覺得它的檔期非常之爛,我一點都不想在需要愛和溫暖的月份,看一部跟死亡有關的片。我有點後悔看這部片,片尾的劇情,讓我的眼淚停不下來,心情太沉重了。

非常好看,真的,非常好看,我不敢推薦給你們,這部片太好看,自己決定要不要看,我先說,它不太適合聖誕節看。

這是一部跟死亡有關的片,主角金自鴻(車太鉉 飾演)是消防隊員,因拯救傷者從高樓墜下而死,死後須經歷地獄七道審判才能投胎轉世,才能向活著的親人託夢,整部片就是在演這個過程。我不是被車太鉉演技驚艷,而是這個劇本,飾演金自鴻的弟弟,他強打起精神,哽咽的自白,我很難忘,還有最後一關天倫地獄,閻羅王的控訴,我真的太難過了,這真的是太令人感傷,想到那個畫面,那一段話,我覺得我沒辦法釋懷,身為兒女,我可以知道金自鴻有多懊惱,有多後悔,觀眾就一步步被這兩兄弟牽著走,太沉重了。

為什麼人都要等到來不及才懂得當下的重要,為什麼都要等到無法挽回才知道當時做錯了? 為什麼明明就有那麼多人走在我們之前,卻仍然犯一樣的錯誤呢? 人生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無悔呢?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要被生活折磨到連愛都失去? 看完電影為了撫平情緒,我沒有馬上走,坐了一下,滑了PTT,看到一則新聞,我心裡很難過,生活怎麼這麼困難? 後悔總是來的出其不意,總是來的突然,總是讓人無法彌補,不會因為這部片就改變生活態度,但是,盡量讓後悔減到最低,有空的時候去想一想,是否可以因為愛放下無謂的尷尬、傷害。

我覺得比《屍速列車》好看,可是我不太準,我本來就不愛看殭屍的影片,《與神同行》這個劇本就算扣掉後製都很好看,它本身撰寫的很精彩,故事最後有了一個完整的解釋,會恍然大悟,然後才覺得這一切都太傻了。後製特效大概是亞洲最好,如果要跟Hollywood比,我目前只看到韓國電影有這個實力和雄心,運鏡有一點弱,在鏡頭快速轉換的時候,我很難看清楚在演什麼,這要跟美國學一下,還有進步空間,但也已經是亞洲頂尖了。整部片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場景都是後製,畢竟是演地獄,場面浩大,但是這樣要燒十億台幣,我覺得有點貴,而且跟Hollywood比好像也沒有多精緻,死神拿劍出來還滿帥的。電影並沒有很仔細介紹三位死神的故事,有漏看嗎?...應該是沒有,不知道下一集會不會解釋,沒錯,它有第二集。

我其實不愛看韓國電影(崇洋),基本上只看Hollywood的電影,我是被十億成本吸引,想說去見識一下十億的電影長什麼樣子,當然有事先看了劇情是跟死神有關,本來不想在十二月份看這種片,但網路文章都是正面評價,就決定下班去看,我不知道怎麼說,這不是會讓人開懷大笑的影片,卻是一部神劇。身為台灣人,輸給這樣的劇本,只有心服口服,這才是電影,才值回票價,不是那很貴的CG、特效,而是劇本本身就很精彩,起承轉合,不得不說編劇真的很有才,還有一群實力派的演員,裡面主要演員我只知道車太鉉和朱智勳,其他都不認識,我不是某某人的粉絲,就只是下班路過去看的電影,我沒預期到它帶給我這麼大的衝擊,比《The Greatest Showman》好看嗎?...承認,但是,兩部影片是截然不同面向的電影,我很後悔看了《與神同行》,這個類型的影片是我最沒辦法承擔的,我不會看第二集,心承受不了。它真的非常好看,但是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你的心受的了嗎?

很遺憾,台灣的影視已經快要追不上韓國了。敢花十億台幣製作,可想而知它是計畫要銷售全球的,我必須要說,它成功了。


**以下要暴雷,多想三秒決定要步要繼續看

讓我最感動的一幕是,天倫地獄,閻王在指控金自鴻的罪刑,地獄使者辯駁這並沒有任何受害者,即便是金自鴻母親也不知道金自鴻曾經想悶死她,閻王說有,金自鴻的母親當時醒過來,畫面一下子轉換成金自鴻母親睜開眼,這一幕讓我太難過了,我頓時可以體會這種金自鴻羞愧離家十五年,然後金自鴻的弟弟死後到母親的夢中,用手語比劃著,告訴媽媽自己已經死了,也幫金自鴻道歉,然後兄弟倆的母親出聲說原諒他了。這一段我沒辦法釋懷,如果你看完這一部片沒有任何感覺,或者覺得它不好看,那我很羨慕你,因為我有同樣的遺憾,我有無法挽回的遺憾,那種遺憾是想忘也忘不掉,希望生命再多給一次機會都沒辦法,如何往前走呢? 到底該怎麼揹著愧疚往前走呢? 從來沒人教過我們,從來沒有一本書教人怎麼去釋懷,那些已經失去的人,連想聽到一句原諒,想再見一面,都完全不可能了。

劇情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部分金自鴻和金自鴻弟弟(金秀鴻),金秀鴻因為被同僚誤傷,長官未及時搶救反而棄屍滅跡,可以說是活埋而死,變成怨鬼遊蕩人世間,而後看到同僚想要上吊自殺,一切就釋懷了,再看到長官粗暴對待自己的母親,又幻化成極大怨氣,想要將他殺死,被地獄死者制止,最後到夢中叫醒母親。
也許你會覺得金秀鴻原諒元東延士兵轉折太大,畢竟一開始處心積慮要報仇,怎麼看到元士兵自殺就原諒他了?...因為,人有的時候只是要一句真心誠意的道歉,如此而已,並不是所有人都要血債血償,打從心裡的歉意,怨恨就能放下。而一句「對不起,我錯了」對大人來說為什麼這麼困難?...因為隨之而來的往往是極大的代價,醫生的抱歉,面對的是病患家屬法律訴訟和鉅額的求償;政治人物的道歉是放棄職業與後世的責罵;而元士兵的道歉,則是長官的失責與永遠無法升遷的代價,想到這些,即便明知道自己有錯,那聲「對不起」也不敢輕易說出口。

別聖誕節看《與神同行》,太讓人傷心了。錢沒了可以再賺,感情沒了可以再找人愛,只要還活著,都是可以重來,唯有生命,一旦失去了,就是失去了,我也想勸大家要小心翼翼,盡量不要後悔,可是就算我這麼說,未來你還是會因為某一步而後悔,這就是痛苦的人生啊~

我就寫到這裡好了,不想一直回憶劇情,不再更新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