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模犯生》---就是妥協了

為了錢,有錯嗎?

推薦指數: ★★★★☆

妥協,也是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之一。

好好看,故事的起承轉合,特別是音效的部分都非常好,明確分數我給80分,超級推薦給大人看,主要劇情聚焦在學生作弊,但是我認為更深一層是探討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

Which side would you choose?
雖然是高中生,卻血淋淋把社會的殘酷演出來,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 有錢人花錢去買他們沒有的東西,窮人拿出自身有的東西(或者是能力)去換取錢財,琳聰明幫助有錢人考取高分,她獲取相對應的報酬,這是雙贏的局面,我不認為有錯。
至於班,看似正義卻敵不過現實,那麼他的正義並不堅定,我不欣賞他這種,反而覺得有點虛偽。
大人假裝自己很高尚,一邊教育學生正直,一邊私收捐款,真是完美諷刺。

台灣電影加油,真的快要被泰國超越了,這部片並沒有用運到太艱深的技巧,導演運鏡的轉換去加強緊張感,雪梨地鐵站就在裡面走來走去,還是很好看,音效的部分很豐富,真的有在音效花很大的心思,劇情很有創意,這部片真得贏過很多台灣電影,同期有九把刀的電影上映,看這部不會後悔!
我喜歡片尾結局,阿班被抓、退學,去拿了屬於他的那一份錢,變成槍手仲介者;琳最終沒有提起勇氣幫阿班說話,還去面試想當老師,卻沒去拿錢,過不去良心的那關。這個結局完全在諷刺片頭,完全是我預料之外的,沒有英勇的同生共死情懷,沒有好人死守著自己的信仰,最初提出作弊辦法的人卻從良,很棒耶! 泰國電影除了鬼片,第一次有過這麼好看的劇情片,台灣導演不要再拍青春愛情片了,你們的作品擺到國際上就像是小學生的故事。

到底應該怎麼樣做,未來才會幸福美滿順遂? 我真的不知道,正直、善良是對的嗎? 為什麼這個選項走起來這麼困難? 為什麼做對的事情,這麼困難? 阿班,有錯嗎? 他看到自己的同學作弊,然後檢舉,並沒有為他的人生導引到對的路上,反而更困難艱辛,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人都在作弊,遵守規則的人卻被處罰,一點都不公平,不是嗎? 那麼,送一句Bill Gates的話「Life  is not fair – get used to it.」(生活並不公平,去習慣它),不要大聲嚷嚷為什麼不公平,因為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本來就不是仰賴"公平",位高權為者,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黑暗,拋棄所謂的善良、正義換取現在的地位成就,這就是大人的世界。這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裡面只有阿班被處罰,在雪梨考試被抓到,被學校退學,無法出國念書,其他有錢富公子、小姐,都考取了不錯的分數,可以出國念書,我現在已經不生氣,進入到習慣的階段,我學會如果改變不了,就去習慣,學習遵造社會制定的規則,那些看似骯髒的手段,就只是讓自己提升的階段,越是沒有底線的人(或者說越是無恥)似乎能獲取更多財富。我不是要倡導人生可以這麼垃圾,而是,人生路上有時候得妥協,妥協那些不公平,如果阿班沒有去告密就不會有後面的事,琳可以繼續收錢,班或許可以出國念書,這不是雙贏,而是大家都贏,學校也需要假裝優異的漂亮成績,老師繼續當好人。琳最後自首在國際考試中作弊,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良心發現,或許不會,但不管怎麼樣,如果眼前有一條捷徑,想清楚後果,決定以後就勇敢走吧,不要猶豫或畏畏縮縮,勇敢的走,捷徑也是一條路啊! 抬頭挺胸吧! 都是為了那可恨的財富~

很好看,但是我不是聚焦在作弊,那作弊根本不可行,太扯了,可是不得不說劇情安排得非常流暢,還能想到這樣的故事,這才叫做電影,才值得花時間,推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