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Wonder》---Life is never easy

No matter how bad life you have, you deserve an applause.

推薦指數: ★★★★★

最近在人生的交叉口,很想離職,想換跑道,想為自己工作,太掙扎,生活太難,我有點低落,心情一直處在很痛苦的階段,我非常需要一部正面的電影,所以首映第一天晚上,下班就直接去看電影了,因為我猜星期六會很多人,我實在受不了看電影旁邊的人在吃爆米花,受不了有聲音,所以即使很累,我還是去看電影。超值,我沒有失望,明確給分的話,它值90分。

***寫最後一次,我的評論都是會爆雷,以後就不提醒了。

沒有家人間大吵,沒有姊弟大吵,沒有朋友之間出軌,沒有父母離婚,所有老舊的套路都沒有,《Wonder》是一部很溫馨平淡、感人的電影,就是看著Auggie Pullman怎麼融入學校。我很喜歡它轉換主角的方式,當然最重要還是Auggie,大部分時間也圍繞在他身上,一般來說電影都會以主角視角,不太會帶到配角,本片用了主角轉換,會轉換成Via、Jack Will、Miranda去解釋他們的轉變,再轉回Auggie,不會覺得不流暢,反而更了解配角的心情。還是有一些美國人的幽默,爸爸Nate(Owen Wilson飾演)就很有Owen的風格,他站在爸爸的角度去支持自己的兒子,媽媽生氣的時候偷偷傳授幾招給Auggie,開學他牽著Auggie去上學,兩人之間的父子談話我很感動,我爸爸不是這種人,我已經不記得被爸爸牽著、支持著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沒有,我很羨慕Auggie,然後Nate最後向Auggie說是他把太空帽藏起來,告訴Auggie他想看到自己兒子的臉,這就是父親吧~
媽媽Isabel(Julia Roberts飾演)沒有意外的地方,家裡有弱勢的孩子,媽媽通常都會一肩扛起,因此比較強勢、堅毅,這類型的母親非常令人佩服,放手讓自己的小孩子讓人欺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只能在旁邊看著,沒有任何父母可以在孩子身邊永久,必須讓自己的孩子融入社會,放手,很難,但是必要。我看著覺得很辛苦,很累,很累,很累,為了孩子放棄所有,承擔著孩子的困境,陪他走過這段艱難的時刻,沒人知道這個決定到底是不是正確,但是身為父母只能挺住,這就是父母啊!
Via,Auggie的姊姊,因為爸媽總是把焦點放在Auggie身上,Via就被冷落,但她知道父母不是故意的,她並沒有因此想作怪或不喜歡弟弟,她們姊弟感情很好,雖然在學校也不是多順遂,但還是小心翼翼的成長,雖然有點孤單,可是總是會好的。Isabel一家人去看Via的話劇,最後還插入Via小時候說想要一個弟弟的畫面,真的感人的,父母不會偏心,愛是一樣的。
Miranda是Via的好朋友,小時候就認識的朋友,Auggie的太空帽是Miranda送的,可能礙於電影長度介紹得太短,我有點看不懂為什麼Miranda要疏離Via,和好的很突然,就算她假裝Via的身分,有必要疏離嗎?
Jack Will,Auggie的好朋友,中間因為誤解而兩人吵架疏遠,後來在Minecraft和好覺得好好笑,他說遇到Auggie學習到四點,我也有同感。人生有這麼好的朋友,怎麼樣都要巴住,別放手。
主角Auggie Pullman,是天生臉部殘疾,開了多次刀才有現在的模樣,但仍然可以透過眼睛明顯看出他的外貌並不同於一般人,因此大家時常會"盯著"他看,眼中帶著恐懼、歧視,因此他學著不去直視對方的眼睛,習慣看別人的鞋子,可以從鞋子看出很多事。還有他們幾個五年級和七年級打架,Auggie站在海邊旁哭了,電影沒有解釋為什麼Auggie哭了,就好像是說「我也有朋友了」,太開心而哭泣,那一幕好美,Jack Will輕拍了Auggie的肩膀,我心裡很感動,有朋友肯為自己挺身而出,真的很好,不是嗎? 最後他上台領獎的旁白,那一段話像是編劇要跟觀眾說的話,We all have our problems, work hard, study hard, live hard. Life is not easy. But never give up! Face it. 不要害怕就退縮,我們都還沒有比Auggie Pullman慘,在沒人的時候為自己掌聲,You deserve it.

Auggie開學第一天,第一堂課是語文課,學一句諺語「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我有一種觀眾才是學生的錯覺,「當你遇到要選擇正確和仁慈的抉擇時,請選擇仁慈」,這件事非常的困難,因為人有時候懦弱到沒有勇氣做對的事,看過一句話「弱者欺善怕惡,真正勇者會保護比他弱小的人」,這裡可以呼應中後段霸凌者Julian父母的自視甚高,Julian媽媽到學校告訴校長有一句話(大意是)「我勇敢地說,我不想讓他嚇到我的孩子」,這社會很多人誤解勇敢的意思,不是把自己心裡的話直白說出來就叫"勇敢",不是說出心裡想說的話就是"做自己",所謂的「勇敢」是你面對比自己有能力、有權力的人(政府、財團等等)仍然願意為正義發聲、甚至挺身做正確的事,但當你的言語會傷害他人,你仍然說出口,那叫做刻薄;所謂「做自己」,是在主流趨勢下,然仍走著自己選擇的路,即使眾人不看好,但若你的行為會傷害別人,那就叫做自私。沒有人天生下來就可以被傷害,沒有人被賦予傷害他人的權力,台灣演藝圈散播著拜金、炫富、以外表評斷他人的價值觀,You should be shamed of yourself.
其實劇情並沒有告訴你該怎麼辦,Via在學校感覺孤單也沒有家人出面幫忙,她甚至沒有跟父母親說,Auggie在學校受到霸凌也沒有父母出面,Jack Will與Auggie吵架也沒有家長協調,這部片有意思的地方是,小孩子的問題,小孩子自己解決,家人只是在旁邊看著、支持著,在Auggie退縮時,Via帶著他去要糖果,媽媽強迫他去上學,爸爸將太空帽藏起來,這就是家人,哭著、笑著都陪著;Via不希望家人到學校看話劇時,在家中和媽媽大吵,媽媽在看話劇時想起Via小時後;雖然爸爸描述最少,卻讓我覺得很溫馨,有這種爸爸還滿酷的。Pullman Family讓我有點忌妒呢! 如果你有這麼好的家人,別害怕面對社會上任何挫折、失敗,因為你永遠不是自己一個人;如果你沒有,那我會為了一路走來辛苦的你掌聲,你值得更好,你會更好。

面對生活辛苦的自己,自己給自己一個掌聲吧,我們都值得。我最近在看台客劇場的影片,導演在做街友的特輯,推薦給大家觀看,有時候去想想自己到底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去思考是不是不小心霸凌了別人,去想想看自己遇到不對的事,有足夠勇氣挺身捍衛嗎? 我覺得Auggie Pullman很酷,我想成為很酷的人的朋友,我想做對的事,I am not a good guy, but I am trying and learning. One day I want to become a better man.

PS:中文片名《奇蹟男孩》滿貼切劇情,就是不怎麼好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