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台灣影視到底怎麼了?」

I have no idea.




每次韓國一有超好看的影片(電視劇、電影),會一股腦問這個問題,但是在PTT問都會有人嫌棄,就說「又來了」,我是屬於問這個問題的人,每次都找不到答案,有句順口溜「羨慕忌妒,恨」,我對韓國就是這種感覺。

將台灣和韓國擺在競爭的位置上,我真的是很討厭韓國,我很討厭他們不擇手段要贏的決心,最可恨的是,台灣連實力都贏不過他們,輸給小動作還可以安慰自己對方贏的很可恥,可是連實力都輸,連怪對方的藉口都沒有。(最讓我不能忘的是,棒球輸韓國,韓國投手還在投手丘插旗,這根本就是挑釁,爾後我們也很少打贏韓國了)

看了《與神同行》,大家都是看Hollywood的電影過來的,台灣賣座的影片前三幾乎都是美國片,要說《與神同行》有厲害到跟歐美比,我相信大家都是會反對,但是亞洲第一也絕對是承認,即便中國錢再多,他們還拍不出同等級的電影,《長城》請得到麥特戴蒙就知道他們錢有多少,但是整片電影的故事、特效,還有噁心的怪物,都差到不行,《長城》我看不完,而且我有一點密集恐懼症,怪物又長的很噁心,實在是看不下去,我要表達的是,錢充其量只能排第二順位,最重要的是劇本。

我超愛看韓劇,但我不是韓迷,再喜歡韓國明星,我對於他們辦見面會收門票非常的有意見,整個亞洲(甚至全球)只有韓國這樣,這種斂財的方式我不欣賞。而且,我很少很少很少看韓國電影,要說我崇洋也行,要說我是美迷也行,我的心裡國家排名是這樣,美國第一,台灣第二,日本第三,韓國第四。台灣影視業者把錢都放在第一位,問他們為什麼拍不出像樣的影片,一定先說錢不夠,第二就說台灣市場太小,從來沒有聽到他們檢討自己的劇本寫得爛,自己拍的影片很爛,如果真的是錢,真的跟市場有關,為什麼印度片常常大賣? 為什麼泰國片大賣? 他們的演員還特地拍短片感謝台灣,不就證明了台灣是有市場的? 而且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新聞,(大意說)通常只要電影在台灣票房很好,就代表這部片可以大紅,至少在亞洲會紅。《屍速列車》成本兩億多,算三億台幣,我們有三億啊,拍一部電影三億還好吧! 問題是我們沒有可以支撐三億成本的劇本;《你的名字》成本一億多台幣,算二億,台灣有兩億啊,問題是我們沒有這個劇本,同樣是高中生愛情故事,日本人就可以寫的這麼唯美,連美國人都覺得好看;《模犯生》成本只有四千五百萬台幣,台灣有四千五百萬啊,《模犯生》光是台灣票房就把成本賺回來,別說還有其他國家。我們到底哪裡錢不夠了?????????????????????

台灣影視現在變成亞洲墊底,我真的是心理很不甘心,曾經,曾經我們在電影、電視是一流的,是第一,可是,現在快要連泰國都贏不了。如果說錢沒有中國多,那我承認,中國隨便一部爛片都花很多錢,但是成果不怎樣,他們現在經濟正在風口上,愛怎麼花就怎麼花,我們已經過了那個風口,我們處在不一樣的階段,沒有必要跟人家比錢多,至少故事要好,至少寫一部好看的劇本,嘗試賣往日本、韓國、泰國吧! 連韓國都在拯救世界,台灣還在寫你愛我我愛你的青春校園劇本,我已經寫過很多遍了,電影的高中生涯看似美好,已經成為大人的你,根本沒有那麼想回到過去,久了會發現,身為大人真他X痛苦,看到路上的孩子,會羨慕他們的純真開朗,可是,你永遠不想回到過去,不想回到那個天真的年紀,因為你知道你犧牲了很多走到現在,路上跌跌撞撞,到我這個年紀,要我去看高中生(大學生)愛情,對我來說很像無病呻吟,面對生活,愛不愛真的不是什麼大事,我想這也是投資方縮手的原因吧。

這一年台灣紅的電影,大部分都跟政治扯得上邊,有發現嗎? 有一些口碑很好的,是比較嘲諷灰暗的,為什麼? 就是台灣現在的處境,社會的氛圍,我們現在處在轉型正義的路上,我們想擺脫權貴,走向人人有機會的社會,雖然股市上萬點,多數人還是生活辛苦的,這也是為什麼區區勞基法修法一堆人生氣,台灣人現在對這類型的影片感到共鳴,如果有去注意,就會發現小孩子愛情片,觀眾已經膩了,縱有多美好的愛情,也得活下去啊!

現在回過頭去看《魔法阿嬤》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沒人會否認吧,很古老的卡通,沒有多強大的技巧,可是卻贏過很多台灣卡通(動畫),為什麼? 本身劇本是很有創意的,融入台灣文化,風俗民情,就像是家裡阿嬤會說的話,主角屁孩就像是自己一樣,天不怕地不怕,非得親身經歷一回才肯信,這是為什麼現在大家說《魔法阿嬤》好看的原因,加上配音非常到位,沒有多紅的明星,卻讓角色更生動。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影視上,屬於我們的文化好像不見了,影視圈想抄近路,去寫中國人想看的影片,可是對中國人來說,他們從來不把我們當作自己人,他們不會因為是台灣拍的影片就進電影院觀看,因為對中國來說,雖然他們把台灣視為不可分割的一份子,骨子裡還是排外的,我們的文化跟中國就是不一樣,從基本的口音都不一樣。寫了四不像的劇本,中國賣不出去,台灣也賣不出去,日本、韓國就更不用說,投資方當然縮手,因為怎麼拍怎麼不回本。
老實說《在幸福路上》不是我會想看的電影,有幾點因素,第一,它的畫風很像十年前,第二,我是看迪士尼/匹克斯動畫,這是有落差的,第三,故事題材普通,第四,我對台灣演員配音真的很感冒,我沒聽過台灣演員配得好的,但是我不懂為什麼製作方總是認為明星可以帶動票房。

總結,劇本是台灣影視沒落的大原因。Script is first matter!!! Money is second, then actor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