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2017年片單」

每個國家只選三部


美國
1. 《13 Reasons Why》: 美國第一部將校園霸凌血淋淋演出來,劇情安排很特殊,不論大人小孩都能感受到這不僅僅是小孩子吵鬧,而是真真切切導致一個孩子的死亡。
2. 《The Good Doctor》: 改編同名韓劇,劇情卻大大不同,透過主角,觀眾可以看到無限可能。
3. 《Grey's Anatomy》: 撇除混亂的感情線,目前最多季醫療片。

韓國
1.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配角太搶戲,劇本前後呼應讓觀眾猜不到,歌都很好聽,非常值得花時間觀看。
2. 《浪漫醫生金師傅》: 醫生結合時下年輕人的困境,如果你對未來不滿,或許可以在這部片找到答案。
3. 《秘密森林》: 經典,必看,太好看了,這個劇本是所有我看過最好看的檢察官類韓劇,它是有邏輯,一環牽著一環,沒有太明顯的bug,演員不走偶像路線,男主角也不是高富帥,但有一種魅力吸引著觀眾。

日本
1. 《Code Blue》: 第一、二季比較好看,可以追,從實習醫生到獨當一面,再到第三季帶新人,每個人慢慢成長的過程。
2. 《Doctor X》: 第五季我只看過一、兩集,根據維基百科平均收視有20%,應該值得花時間觀看。
3. 《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之戰》: 純粹是電影裡的高科技吸引我,《刀劍神域》展現了未來的科技樣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VR、AR可能發展成什麼樣子。

香港
1. 《使徒行者2》: 第二集不錯,推薦,還可以去追第一集,演員實力更強大。
2. 《溏心風暴3》: 純粹就是懷舊,不是它有多好看。
3.  從缺

中國
1. 《深夜食堂》: 拍的超級難看,能把一部經典的日劇拍的這麼難看也只有中國了,各種置入性行銷,典型失敗作品,推薦給大家,看中國怎麼毀了一部經典劇,其中還有一個導演是蔡岳勳。
2. 《外科風雲》: 好看的醫療劇,推薦,劇情取勝,手術畫面依然較弱,由靳東、白百合主演。
3.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電視劇版才好看,電影版是災難。王子公主的愛情故事,畫面唯美,劇情淺白易懂,後製特效CG有些尷尬。

台灣
從缺,想不到好看的片。《通靈少女》、《天黑請閉眼》、《麻醉風暴2》都不在我的好看名單中,如果你想支持國片,上述三部你可以參考,如果要到值得花時間看的片,我認為沒有。還有其他的是吧?...我沒看過,今年只看過這三部。

Youtuber
1. 冏星人: 我喜歡她的說書系列,沒有飄飄然打高空,不會講得很場面話,推薦。
2. 台客劇場: 傳遞社會更好的理念,而且剪片是有技巧,不是像一堆檯面上的只坐在螢幕前面開這個開那個,或者拿著螢幕到處走來走去。
3. Chris Stuckmann: 英文電影評論,如果想練英聽可以看一下,不用完全聽得懂,聽懂五成差不多,可以聽看一下外國人對Hollywood影片的看法。

歌手
1. Ed Sheeran: 我最喜歡《Galway Girl》,很有歐洲民謠的感覺,非常棒。
2. Alan Walker: 《Faded》紅片半邊天,類電音,每首歌都有一點點陰暗的味道,推薦。
3. Chainsmokers: 《Closer》輕快、輕挑,有點放浪不羈的感覺。
4. 《剛好遇見你》: 新加坡歌手翻唱加持,歌詞寫得很溫暖。
5. 《追光者》: 汪蘇瀧版最好聽。
6. 《我的秘密》: 鄧紫棋的歌。

政治
1. 世大運開幕: 非常的感人,柯文哲市長將台灣凝結在一起的瞬間。
2. 柯文哲: 我都把他類比成魯夫了,還需要多說什麼嗎?
3. 黃國昌: 真心覺得立委位置太小了,若有一天委員願意參選新北市長,那絕對是新北之福,若不願意,願意到台中來當市長嗎? 我馬上遷戶籍投票。(紅髮傑克)


上面寫的都是我看過以後推薦的,我沒看過《月薪嬌妻》所以沒寫出來,只能告訴你它收視率非常高。一些開播前高期待的台劇,實際上看了以後,我覺得都需要改善,劇本都有很大的問題,片單擺出來與其他國家比較,就會顯得弱化很多,同樣的話不再說了,《花甲男孩轉大人》我沒看過。香港今年政治有很大的巨變,突然發現他們的電視竟然像消失一樣,真的想不出看過什麼電視劇。中國今年古裝劇大量產出,很多難看的,時裝劇就沒有特別突出,網路劇沒看,印象深刻的只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稱得上好看。韓國一樣時裝愛情片稱王,非關愛情《秘密森林》最好看。日本很多類型,但我看得不多。美國不用特別提啦,要看什麼有什麼,多到看不完,值得一提Netflix,自創很多好看的戲劇、電影,如果你想訂閱OTT,Netflix是你的首選,不虧,光Netflix自製的影片就看不完了,沒提到《權力遊戲》是因為我只看了第七季第一、二集,如果要看懂《權力遊戲》最好連前面幾季都要看,劇情是連續的,用電影的預算來拍電視劇,真的滿厲害的,對比中國的勾心鬥角,美國人手段更為高明。

電影我就不寫了,很多人比我有見解,你可以google一下電影,會有一堆評論,今年台灣有不錯的電影出現,因為我也還沒看,所以寫不出什麼東西。

2018年展望,希望能看到更多台灣影視圈作品,我將片單寫出來的原因是想讓大家看看,觀眾到底想看什麼樣的電視劇,可以回想一下劇情,別國怎麼拍的,或許我們能找到一點方向,對比有哪些不同。今年也是Youtuber大量崛起的一年,有些人很厲害拍一些無腦片就能賺百萬,當然很羨慕,可以觀察他們能走多遠,現在獨立創作者似乎都在Youtube賺到錢,但是沒人知道可以走多遠,Just watch and learn. 也出現大量OTT業者,台灣OTT會帶來多大改變,也是個未知數。

最後政治,為什麼把政治擺上去?...「Everything is about Politics」,不論你是大人還是小孩,政治永遠關係著你的未來,我想告訴你去關心政治,參與政治,培養獨立思考,不受家人、黨派、宗教影響,因為你的一票都影響著台灣未來,我想留個好的未來給我們的下一代,我想留一個舒適的未來給你。

影視(電影、電視),觀眾到底在看些什麼? 觀眾到底想看到什麼? 這是製作團隊很想知道的事吧,大部分時間我也很疑惑,它們代表著當代文化,像是今年國片票房不錯的電影,有一些就跟過去政治相關,代表台灣越來越注重「公平正義」。有時候又得滿足觀眾的想像,因為生活頗痛苦的,我們希望看到影視可以給一點安慰,所以有韓劇王子灰姑娘的劇情。有時候又想要看不同職業的生活,安慰一下自己不是最苦的。最終我想,觀眾都在找一個希望吧,一個未來能更好的希望,一個能改變未來的機會,透過電視/電影去反省過去、想像未來。

PS: 1.2.3.並不是排名,純粹只是我當下想到什麼就填進去的。

2018...I hop you will get better. You can be better. Me eithe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